禮拜二下午 嘴巴有點饞
跑到察哈爾街三民公園的公園角 跟一個伯伯買雞蛋糕吃

附帶ㄧ提附近還有家很便宜的刨冰 也在察哈爾街 ㄧ碗才20元喔
好!這不是重點

有個媽媽騎車載小孩 同樣的跟老伯伯買10元雞蛋糕
(10元有四個)
小朋友拿到雞蛋糕準備上車後
媽媽示意要小孩要一個塑膠袋裝著(有常識的應該都隻到雞蛋糕會先用紙袋裝)

這時候 老伯伯突然很怒
我在一旁都愣了

他說"我沒有跟你們漲價就很不錯了,你這樣拿著紙袋就可以了阿"

我心想:伯伯說的是沒錯,因為妹妹做後座 用手拿著四顆雞蛋糕
實在不是難事 

更何況以我愛吃的本性 四顆雞蛋糕 
我應該在半路過個紅綠燈就可以吃完了吧

娜個媽媽被老伯伯的突然大怒 覺得有點莫名奇妙
看的出來他把氣吞下 就騎車走了

因為我買比較多 所以還在旁邊等

只見老伯伯還在怒火中燒
(真怕他把我的雞蛋糕給弄焦了)

他碎碎唸著:
「伊當作這ㄝ雞蛋糕係有哇好嘆ㄚ,雞蛋ㄝ價小係摳摳ki
哇這塑膠袋ㄚ係袂乎買咖多的人裝的,買10摳用手拿著就ㄝ用計ㄚ
哪就需要多浪費一個袋仔,人外靠雞蛋糕嘛攏起價起尬,我攏毋起………」

反正他就ㄧ直唸…唸到’忘記我是要買多少錢的雞蛋糕了

可是當時的我
是真的有股心酸的感覺

不要說吃米不知米價
現在真的是什麼東西都在漲

以前小時候都是爸媽在付錢
有漲沒漲 對我們都是不關痛癢的

現在長大了 看看自己錢包的錢
哈!最痛的莫過油錢 每個禮拜加ㄧ次 我都死皮賴臉的要我爸幫我加油
老媽那台每次加油都要兩千多 他也心疼的要死

因為家裡做生意
這陣子在公司裡幫忙
每次都接到廠商打來通知漲價的電話
衛生紙 漲 
洗衣粉 漲
垃圾袋 漲
拖把掃把 漲
廚房清潔劑 漲
這也漲 那也漲
漲到老媽都不好意思去告訴客戶 :歹勢!又要漲價了

天天都聽到
新台幣越來越薄 不值錢

包括唸書的學費也是漲漲漲

腦中突然閃過一個畫面
電視的遠傳廣告>>那個漲漲漲
廣播節目的廣告內容>>提醒我們 什麼都漲 只有薪水不漲
處在這樣的年代

什麼調漲最低工資的 根本是個屁
換湯不換藥 羊毛出在羊身上 只好開始玩文字遊戲
大環境的景氣爛的要死 最好雇主還有辦法調員工薪水啦
 

那些高高在上的領公帑的人
哪裡會知道 小老百姓為了三兩塊 爭的有氣沒氣的
他們又怎麼會知道 
一個塑膠袋 對一個辛苦賺雞蛋糕的老伯而言 是如此的需要計較論斤兩呢?

主計處前天的調查報告
一個家庭在雙薪前提
在台北
想買間房子 必需9.5年不吃不喝不開銷
在高雄
想買間房子 要5.5年

現在的我們 或許還不需要為了生活
勞心勞力
可是 這樣無憂的日子還能持續多久呢
都大二了
再逃 也只剩下幾年時間

大學生畢業新鮮人一個月可以賺多少呢
別傻了
更何況若在外地 還要租房開銷呢

說來說去
這就是人生
有甘有苦有刺激有悲哀有無奈

雖說杞人憂天沒啥用
可是 若連居安思危的能力都沒有
也太可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兪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