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是我在小時候家裡的綽號
是給我最愛的兩個阿姨叫的
ㄚP是我的二阿姨
從小就很疼我的漂亮阿姨

*ㄚP就像是我另一個媽媽
從小就對我很好很好
我們一起去過泰國

國小的寒暑假
我都會坐著飛機
到台北找他
這是我每年最期待的事情

ㄚP結了婚
可是卻不是跟我熟知的阿福叔叔結婚
是一個原本我不認識的叔叔
我知道那個叔叔很像很會賺錢
也常買東西送給我的阿P

我是ㄚP的小花童
因為她的關西
我穿了耳洞

ㄚP住進了他們的新家
好大的新家
很漂亮
又請了Tiny
所以ㄚP可以不太用作家事

ㄚP生的小baby好可愛
他們過的生活 比我更幸福

可是我一直不喜歡那個叔叔
因為總覺得他瞧不起我 看不起我的家庭
又愛展現他的財富
他總是喜歡笑我長個又矮又黑

可是我還是很愛我的阿P
看到她幸福 那其餘一切都不重要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
有一年寒假的春節
我們兩家一起要去梨山玩
晚上我們在一家飯店過夜

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爭吵
只知道叔叔變的好兇好可怕
他竟然想要打我的阿P

我媽咪趕緊衝上去拉住他
他還很用力的把我媽媽推走

雖然之後沒事了
可是我更討厭叔叔了

其實有時候
叔叔也會對我不錯
他也會買東西送給我
可是 其實錢當時對他來說根本不是什麼
只是我傻傻的 接受他的收買而已

直到有一天
我應該是國中了
接到阿P打來的電話
電話那頭
阿P哭的很傷心
他要我把電話拿給媽咪聽

我心理的不安 越來越強烈
透過媽媽的神情 對話
我知道 應該是件嚴重的事情

賭博 是個可怕的東西
容易讓人沉迷 傾家蕩產

叔叔很笨 很沒大腦
竟然犯了一個大家都知道是錯的錯

他親手毀了他的家
他失去了所有
並且他必須付出慘痛的代價

ㄚP希望我媽媽可以幫助他

媽媽在隔天塞了一個信封給我
要我盡快拿去寄
還囑咐我別讓爸爸知道我幫媽媽寄了信

我知道 這時候最需要的 就是解決債務問題吧

這很大的事情
就像是下了禁口令 為了不讓更多人的擔心
誰也不能說...

頓時
阿P的家變小了
Tiny也不見了
從前的揮霍 蕩然無存

叔叔在也無法囂張
阿P從一個什麼都不會的家庭主婦
化淚水為力量
他自己開始學習關於公司裡的事情
他試圖幫這個家度過難關...


一年年的過去
日子明顯的改善
可是阿P跟叔叔的感情
卻像是火山爆發後的餘灰
失去了往日的熱情

阿P的笑容變少了
說話語調不再洋溢 進而沉默
脾氣日漸暴躁 小小事情都會引來大大的憤怒

我在也不敢像從前那樣的接近他
怕他會無緣無故的發飆
雖然我知道他一樣很疼我
每年快放假前 都會打電話邀我上來台北
可是 我知道
他在也不是從前那個幸福的ㄚP

......

我長大了 是個大學生
是個成年人
我知道很多事情礙於現實環境
被迫屈就的無奈

即使對叔叔沒有了愛
卻多了家庭的負擔

即使想要出去飛翔
卻發現翅膀不再有力

ㄚP過往那種愛冒險 果決 的精神  已經不在
卻多了那深深的母愛 導致他滯步難行

我不喜歡看到這樣的ㄚP
我生氣叔叔把我的ㄚP變了樣
我好擔心她...


前幾個禮拜 終於有機會和ㄚP靜靜坐下聊了天
我用了很大的力氣
才把我想知道的疑惑 通通問了出來

她說,這些話他從來沒有說出來過

因為他總是把自己裝的很堅強 
媽媽說他小時候就是這樣
她想佯裝出健全家庭的樣子
可是卻辛苦了她自己
誤了她的美好青春

曾幾何時
她早已認清她對叔叔毫無愛意的事實
她恨不得丟下一切遠走高飛
可是 孩子很無辜 不可以
她是這樣告訴自己
她每天都在忍耐 期盼孩子快快長大

在她的言談中
我發現她的世界 失去了色彩
她不斷的催眠自己 強迫自己
壓抑 壓抑 壓抑
她說她覺得她快要發狂...


那晚,我失眠了

我思考著 該怎麼幫助我最愛的阿P
我如何找回我心中的阿P

曾經 她20歲 是個人人愛慕的漂亮少女
如今  40歲 被生命中的紅燈給困住 寸步難行


她看著身為大學生的我
告訴我她大學生活有多麼快樂
她說 迎新宿營很棒 是個中原大學一起辦的
她說 士林夜市的水煎包有多麼好吃
她似乎回到了從前
我似乎看見了她那久違的笑容

可是 回到現實生活
她 又變成了不快樂的阿P

我,該怎麼幫助她ㄋ?

我要那個原來的"ㄚP"

我希望聽到他快樂的叫我"P.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兪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