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我實在不懂
為什麼我總是喜歡在夜的深處看一些
把自己感動死去活來的東西
我不忍心 這樣動人 卻自己品嘗


沈媽今天上課的那篇文章
其實著實的打到我心

有時候,我覺得我是個逃避面對台灣現況的青年
有些憤恨 有些迷惘
久而久之,我很難說那是我從前喜愛的台灣
我很難說 我以台灣人身分為榮

因為近年來的風風雨雨
鬧的人心惶惶

經濟困窘 看到父母辛苦 為自己的未來感到惶恐

這是總是有些人 有些事
你看到了 我們不該絕望
因為純真的台灣人 美的事物 善的知覺 總是存在



這是胡德夫和泰武國小的小朋友合唱的美麗島
那些我雖然不曾經歷過的場景
卻是一個我愛戴迷戀的島嶼

我羨慕著當時住在那島上的島民
用樸實的心迎接希望為生活奮鬥的活力
這我心嚮往的不是他國 其實就是我們雙腳踏著過日子的這塊土地

10/15象徵台灣人艱苦奮鬥 打造奇蹟的台灣之子 王永慶先生 走了
能不能因為他的走 至少他留下的精神 讓更多茫然無知的台灣人
可以找到對自己生活的重新看待
多點信心 少些埋怨
多點耐心 少些爭辯

對自己有多點的期待 就能成功




看到這篇文章(轉自聯合報 東海大學社工系教授 彭懷真)

=============================================================
股票又慘跌了兩百多點,只剩下四千三百多點了,
股市下滑的速度與馬英九、劉兆玄的聲望類似。

媒體中,盡是負面新聞。
有人預測股票會跌到「玉山的高度」(不到四千點),無數投資者的心頭只有痛。

其實,台灣還是很有生命力,還是有很多好消息,雖然聲音總是比壞消息微弱。
中華職棒出了米迪亞事件,但在總冠軍賽,觀眾擠爆球場,大家熱情地加油,
也看到了球員認真打球,展現一流技術。

固然有些醫生詐騙健保費,但也看到田寮鄉的衛生所主任與醫生老婆是如此服務基層民眾,
他開著發財車,每天下午四處服務獨居老人;
還有埔里基督教醫院的醫生冒著道路坍方的危險,
遠赴偏遠山區服務原住民部落的居民。

很多商人唯利是圖,但也有自助餐的老闆願意不賺錢,
貼補貧困學子…。尤其是與土地有關的,更是令人振奮。

十大經典好米獎首位女性得主,卅八歲林翠蘭的奮鬥只能用「傳奇」來形容,
她從台北嫁到池上,與老公一起打拚。
十幾年來受了很多的苦,甚至窮到只能吃野菜,
如今得到了如此殊榮。種稻的人有好米獎,
台灣還有好些花農、果農、菜農,以及無數養豬的、養魚的、養蝦的、培養水產的…,
很多中小企業、個別創業者、攤販都在創造奇蹟。


最近聆聽了一篇關於南投縣中年婦女奮鬥的學術報告,
這些女性卅年前還是孩子的時候就幫父母種田,小女孩的膝蓋都長繭,
然後在台灣經濟起飛的階段到工廠做女工,賺取的錢幫助娘家把房子蓋起來。
結婚後除了相夫教子還打工貼補家用,如今中年了又要和外籍女工搶工作機會,
每天清早即耐心等著上山採茶的小貨車,賺取報酬給孩子補習…。
她們都是傳奇,都令人感動。


有這麼多認真的女人,台灣不可能長期在困境之中,
有這麼多在事業上打拚的人,台灣不可能絕望。
在林翠蘭的奮鬥中,學習到「多撐一陣子」的可貴,
她剛到台東前十年,種稻的品質不好,每回參賽總是吊車尾,
連契作的米老闆都勸他們不要種稻了!但是這對夫妻堅持下去。

許多家庭多撐一下,也許就度過危機了;
許多婚姻多撐一下,也許就不必離婚了;
許多工廠多撐一下,就不必裁員或關廠了。
中華職棒多撐一下,還是會帶給國人感動的。
如果當時多撐一陣子,今天不會有如此多的悲劇;
如果今日多撐一下子,明天會更好的!



我總是覺得眼前的困難不是死胡同,
更不是懸崖,
只是低谷。


死胡同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有太大改變的困境,
是苟延殘喘的無奈,
至於懸崖則是失足墜崖之後必然的失敗,
是染上壞習慣之後難以脫身的悲哀。低
谷則是開始與勝利之間那段漫長又艱苦的時期,
是輸家與贏家之間的鴻溝。

死胡同與懸崖是該馬上脫離的險境,
低谷是值得堅持到底的階段,也是失敗邁向成功需要堅持的時刻。

台灣有玉山,經過無數的山谷努力爬,我們會登上玉山的。

================================================================


其實我們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脆弱
哀聲載道 現況並不能改變些什麼
省點抱怨力氣 多點自我充實 多點對自己的期望
我們,眼前一切,仍然可以很美好


Clair*我覺得自己越來越老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兪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