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命的人

◎撰文/慮皇


因為居家服務工作,我像夢遊的愛麗絲,闖進另一個如夢似幻的世界。

年屆八旬的阿公和小學中輟的孫子是我服務的對象。患重病的阿公即使牽
掛憂心,也已經沒有能力再照顧逐漸沉溺網咖的孫子,甚至連自身的起居
、三餐都成了問題。

第一次探訪,看到的是孫子蜷曲著身體,和大小便失禁的阿公睡在同一張
床上、蓋同一條棉被。那不知多久未曾洗滌的被單和床單,層層浸染污垢
,已經分辨不出花樣色彩。床沿邊兩張矮凳上,分別放著未吃完的泡麵,
矮凳旁是一桶滿溢的尿盆,地上則是一條條沾滿屎尿的內褲。我用意志力
抵抗掩鼻的衝動。

數日後,一個氣溫驟降的半夜,被寒意弄醒的我,連忙起身到兒子的房間
為他蓋被、關窗。當我俯身親吻孩子額頭時,那張幸福無憂的睡臉,以及
乾淨柔暖的棉被飄散出來的清香,剎那間,讓我濕了眼眶。

我為苦命的孩子哭泣──那個從小由阿公撫養長大的孩子,可曾感受過被
媽媽親吻的滋味?今夜睡得暖嗎?被疾病和歲月摧殘的阿公,還可以讓他
依靠取暖多久呢?

我為好命的孩子掉淚──生在富足家庭的孩子,從小在愛的氛圍中長大,
卻沒有幸福的感覺,因為尚未滿足的慾望還好多好多……他不知道有多少
小孩處在飢餓、瀕臨死亡,他不知道陽光也有照不到的角落,那個世界是
他一千零一夜中一個虛幻的故事。

苦命的孩子如何得到溫暖?好命的孩子如何能夠幸福?

「好命的人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才不辜負上天給他的好命。」這是一位
好命的年輕人連加恩,他到蠻荒貧窮的布吉納法索服醫療替代役,並在當
地推展慈善事業後的感想。

好命的孩子要走出自己的城堡,甚至讓阻絕外面世界的高牆倒下,他才能
窺見生命的全貌。他需要去認知苦難的真相,才知道慾望是一場沒有終點
的追逐賽。他需要親身去付出、服務,才能體悟幸福是來自分享而不是積
聚。

好命的孩子,我知道該為你注入的生命之泉是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兪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