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暑假帶四梯營隊的第一梯第一天

我有很深的ㄧ種感覺
不對!是兩種感覺


第一個是

先天就是不平等

推論背景如下:
出生在不同經濟條件下的小孩
就是先天的不平等

雖然這是大家都知道了
但是今天有更深的體悟


我帶的三個營隊
是台北的私立中學
是全英文的體驗營
他們的活動費用:
10天 ,只有白天
只包中餐

活動地點只有在教室內
頂多加ㄧ個他們學校旁邊的故宮半日全英導覽

9000元

9000能做什麼呢
念私立大學的我
9000可以住一個學期的宿舍了

這個只是小角

他們所唸的私校國中
每年提供將近200個名額
可是聽今天的幸福孩子說
他們是兩千多個人當中
幸運被抽籤抽重的
當然
有些人是送茶葉進來的

私校女中的生活
學校環境
教學品質
儼然就是貴族學校


從他們言談中知道

他們從小
18般武藝都要學˙
彈琴那些都只是基本工
英文呢
剛要當國中ㄧ年級學生的他們
有1/3都遊學過
98%以上學皆有學英文超過3年的經驗

還有呢

我問他們為什麼要讀那所私校
他們回答
因為這是最容易進美國大學的跳板

這次跟我ㄧ起帶營隊的另外三個伙伴
其中一個現在正是美國某所私校大學的學生
暑假回台灣
順便打個工

我好奇的問他
在美國念大學
ㄧ年
如果學費+生活費 100萬能包辦嗎?
他回答我:
看你想要怎樣過生活

接著他又回了ㄧ句:
100萬的生活,應該會不怎麼好過

話畢
我心想
那不然要怎樣才夠?也太誇張了

回頭看看
台灣一般人
有多少人的年薪可以破百萬

作個假設吧
假若雙薪家庭 月薪各有5萬 5*2<人>*12<月>=120

120萬不包含吃喝拉紮繳房貸
更別說養兒育女喔

就不吃不喝
才有120萬

那麼
那個每年花不只ㄧ百萬在美國唸大學的人呢?

那麼
那些從國小就唸私校
ㄧ路唸到大學出國的人呢

起跑點打從娘胎生下

....
似乎已決定ㄧ半的未來





在來看看 相同是英文營隊的古華孩子吧
去年的感動依舊
對照今天的貴族營隊
心中更是憤慨不捨


推論過程如下:
ㄧ個家庭的社經地位真的有很大的影響
當然不是絕對
可是 這是事實
能努力勤奮的克服ㄧ切萬難跳脫階級限制的 是少數中的少數

環境真的很重要
ㄧ個資質平凡的孩子 若有幸生長在較富裕的家庭
他的人生仍就大有可望
因為他們階層的優秀人
自然就會憑藉的關係
拉拔她長大
他能掌握的資源
就是比一般人多



有些小孩 連摸到鋼琴 是多麼珍貴的畫面
但是他們呢
念貴族學校
上下學是名車接送

這怎麼比?

未來呢?


其實現在思緒很亂
請原諒我
昨晚擔心我東西遺失加上又害怕今早睡過頭
導致失眠

今天帶第一天營隊
精神緊繃
疲倦榨乾的心情

其實真的很累

只是
我真的很想把我想說的這貧富先天不公平的心情憤慨打出來

我沒有腦袋再去修中間的推論鏈結
反正
我要說的這些你們都知道ˋ



這營隊帶給我的壓力真的頗大

因為
ㄧ來
他們都是家長心中的寶
哪敢得罪?

二來
全英文的帶隊方式
我真的吃了很大的苦
因為 我真的懷疑我自己的英文能力
台灣英文式教學
把我敎成了
會看不會說的孩子

要我開口
真的要鼓足勇氣
明明不是太深度的對話
可是我卻找不到介係詞要弄哪個
或是動詞要用哪個才是生活用法


導致我跟外師搭配的時候
我就是個活生生的啞巴TA

外師好心找我聊天
除了回答他對我的問題
我卻很難自在的用英文跟他攀談

媽的從小學英文到現在
10幾年的時間
自己到底在幹麻?


再看看我那三個伙伴

剛提及那個外國回來的不用說
另一個是外文系
在一個就是出自我上述那所私立女中的貴族英文教育

每個都是一口流利漂亮的美語

壓力很大
自卑感莫名而起

雖然應該對自己要多點自信
可是

開不了口
就是殘酷的打擊


接下來還有另外兩間私立中學
新的夥伴也有從外國回來的


唉....




算了
也只是抱怨完就算了

明天的太陽ㄧ樣會伸起
為了錢
我還是要印著頭皮去

至少今天沒有被拆穿我的沒種開口
因為哄小孩的語言我還會...
真該慶幸


不過

其實這也是另種挑戰吧
也是學習機會
當大家都比自己強
自然就是會進步嚕


免費英文課
也還不錯啦



朋友們

真的要充實自己
讓自己具備與人競爭的條件
讓自己可以往看高的階層爬
不僅讓自己有更好的生活
也是為你的未來鋪路
...



很social嗎?
Because , that is life

It reminds me the movie " Blood diamond" 's word
"TIA"=this is America

change the Letter"A"
="TIS"
="This is society.





Perhaps you guys would think that recently
I always talk the topic of "Classes".
Because I do really have a deep feeling of it.
We have to try hard to make our life different.
that could broaden our views, really!
also build a colorful future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兪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